登封南岳庙保护维修工程竣工
来源:登封市文物局  时间:2010/07/07 00:00  

  经过登封市文物局近半年的扎实工作,位于登封市大金店镇中街村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南岳庙,近日圆满完成修缮和维护工程。对于当地保护优秀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实现文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据介绍,登封南岳庙位于大金店镇中街村,是河南省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金兀术占领中原后,此地为金人管辖的南疆,全国五岳,金兵已占有四岳,唯独南岳衡山未达,便下令在此建造南岳庙,名曰:“位配南岳”。明代该庙已初具规模,清代大规模重修。民国年间,庙内香火缭绕, 保存有金代建筑府君殿,清至民国建筑老母殿、三官殿、龙王殿、财神殿、火神殿、三星殿及清代碑刻2品,其中府君殿为河南省现存较早的木构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研究金元时期河南地方建筑特点的实物例证。
  解放初期至2008年,南岳庙内的古建筑被作为校舍一直由大金店中心小学使用,由于长期缺乏维修和保护,墙体出现裂缝、空鼓、歪闪;木构件糟朽;屋顶塌陷、漏雨等残损十分严重,处于濒危状态。为了使这处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在登封市政府的协调支持下,2008年底,大金店镇政府将南岳庙移交登封市文物局管理,登封市文物局聘请河南大学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南岳庙维修保护设计方案》,经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审核批准后,开始进行维修保护工作。
  一是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用有文物保护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二是委托具有文物保护资质的监理公司对工程质量、进度等进行全面监理。三是从登封市文物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坚守施工现场,对工程进行督导督察。四是建立健全安全保障机制,责任到人,24小时不间断巡逻。五是修建围墙近百米,与小学完全隔离,确保文物、人身及财产安全。六是认真做好施工记录、拍照等资料整理工作。七是筹措资金200余万元,对老母殿、三官殿、三星殿、龙王殿等10座建筑进行了维修,维修面积达500余平方米。(景秋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