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文物派出所特殊时期的防御工作
来源:巩义市文物局  时间:2010/08/19 00:00  

  玉米成熟时期是古墓盗掘案件的高发期,不少不法分子利用玉米地的特殊环境进行勘探盗掘。近期,为防止盗掘案件的发生,巩义市文物派出所进行一系列有利措施有效遏制了当前文物犯罪蔓延势头。
  巩义市文物派出所民警分组、责任到人、建立长效机制,对易发生古墓盗掘的站街镇(王沟村、大小黄冶村、仓西村、南北瑶湾)、芝田镇(寨沟村、益家窝村)、鲁庄镇等地进行了拉网式大排查,每日穿梭在玉米地里排查可疑人员,查看是否有盗掘痕迹,询问村民近期是否有陌生车辆出入;有时为避免打草惊蛇,在炎炎夏日蚊虫肆虐的夜间手持电筒步行数十里来到田间地头摸索线索,一蹲守就是大半夜。还在各个村落张贴文物犯罪举报方式,民警们巡线深挖奋战在第一线,常常为一条线索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保持与各区域内的线人每天一个电话,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文物安全状况。还对巩义市的十余家古玩店进行摸底排查,做好情报信息收集,进一步强化对违法犯罪的斗争,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为巩义市灿烂的历史文化构筑起一道坚实的保护屏障。(培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