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铁成局长在管城区视察白佛墓考古发掘情况
来源:管城区文物局  时间:2010/09/01 00:00  

  8月31日下午,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副局长王杰等一行10人,在管城区文物局局长陈瑞勇、副局长赵昉的陪同下,对该区圃田乡白佛墓发掘现场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视察。
  管城区圃田乡白佛墓发现以来,各项发掘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对墓葬实施大揭顶发掘,耕土层○1、扰土层○2清理完毕,文化层清理约40厘米,墓顶距发掘层约60厘米,三个墓室墓顶均已显露,陶棺完全暴露,探方东南角有一陶窑遗址,据地层关系可判断为窑址晚于墓葬年代。白佛墓的形制和陶棺在中原地区极少发现,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墓主人身份现暂未确定,待进一步发掘有无墓志或随葬品才能确定。
  阎铁成局长在听取了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对白佛墓前期的发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连日来辛勤工作在考古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结合发掘现场实际情况,阎铁成局长要求:一是要加强现场发掘的安全管理。由于发掘现场受区域限制,近期又连续降雨,水位比较高,发掘现场要进行外扩,确保文物安全和发掘人员人身安全;二是要加强现场发掘的信息采集。注重收集发掘资料,通过现场记录、测量标识、绘图,实地拍照和摄像等方式对墓葬内遗物进行信息采集,做好每个工作环节的资料记录,并进一步规范整理,确保发掘资料科学、准确、详实;三是要加强对出土文物的科学保护和利用。组织人员对墓葬整体进行清点,逐一编号,为下一步整体迁移、修复利用工作打好基础,使白佛墓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发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