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倒卖假文物被登封文物局工作人员识破
来源:市文物局  时间:2010/09/17 00:00  

  9月16日下午,登封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在登封市中岳大街东段、市医院门口发现一男子倒卖假文物,骗人鬼把戏被识破后,该男子当场摔碎这些假文物以示悔改决心。
  9月16日下午,登封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从登封市医院出来后,发现一男子在地上摆了几件生了锈的文物在叫卖,其中的一只铜羊上还镶嵌着几枚铜钱。出于职业的敏感,工作人员觉得这些“文物”有问题,就装作购买人走了上去。见有买主上门,男子连忙介绍说,自己在一建筑工地做工,和另两人挖地基时挖出了这些宝贝,三个人就悄悄地分了,他分得了铜羊、铜碟等五件文物,其中的铜羊打算卖1000元。
  工作人员经仔细辨别后确认这些是假文物,遂将该男子带回登封市文物局进一步询问。该鲁姓男子今年58岁,平顶山郏县人,上个月从陌生人处花200元购买了这五件文物。知道登封是著名的“文物之乡”,市民中应该有不少爱好收藏文物的,就来到登封进行兜售,不想刚到登封就栽在了行家手里。经过登封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一番思想教育和法律教育,该男子当场摔碎这些假文物以示不再染指的决心,表示今后要踏踏实实做人,决不再干这些伤天害理的勾当。
  登封市文物局专业人士提醒市民,路边叫卖的所谓“文物”大多是赝品,以前街上也曾多次出现这种骗局,市民收藏时,最好先找专家鉴别,并详细了解是否有合法来源;同时私自贩卖文物是一种违法行为,无论兜售的文物是真是假,大家发现后都应向有关部门举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