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努力做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文物保护协调发展
来源:管城区文物局  时间:2012/08/10 00:00  

近期,管城回族区文物局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体系,努力做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田野文物的保护工作,彰显管城文化特色和历史内涵,促使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田野文物保护协调发展。

一是充分认识当前田野文物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落实巡护措施,强化巡护责任,加大日常巡护力度,及时调整田野文物巡护策略,在田野文物密集区采取不定期、不定时设伏、巡查。自成立站马屯遗址保护站以来,管城回族区文物局定期每月两次对站马屯遗址进行巡查。确保在南水北调河道施工和南四环中州大道周边拆迁中做好文物保护。

二是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文物保护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人,上下联动。与站马屯遗址所在村两委联合,成立了安全巡逻小组,完善三级保护网络,使乡镇文物保护网络覆盖率达到了100%。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统筹协调,保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规划建设部门对不可移动文物做到及时避让、合理保护。

三是建立健全田野文物保护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驻村联络队员做好村、社区基础信息统计,建立文物信息数据共享系统,实现信息互通,加大文物保护执法力度,避免发生文物破坏等事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