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拆迁挖出一清代石碑
来源: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  时间:2013/03/13 00:00  

3月8日,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接群众电话,黄帝故里东侧改扩建施工中发现一块石碑。该局工作人员即刻赶往现场,并将其运回新郑市博物馆保存。
   

经过清理发现,该石碑长约162厘米,宽59厘米,厚17厘米,材质为青石。碑首饰浮雕龙纹,四周饰缠枝花卉纹,碑文为阴刻楷书,内容大体为“重修三皇庙碑记 闻之反本修古不忘其······郑邑内东北隅有三皇庙开十代明医列像其内阁邑居民籍······大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碑文虽有磨损,但大部分文字清晰可见。
   

三皇庙旧址位于新郑市黄帝故里东南部秦拐北端,供奉伏羲、神农、黄帝三皇神像,民国年间在拆毁城墙时废弃。此石碑与新郑市博物馆现存的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52年)“重修三皇庙碑记”相互印证,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可以对当时的史料进行补充。(梁永朋 王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