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中岳庙保护修缮工程开工
来源:登封市文物局  时间:2014/09/23 00:00  

 

9月19日上午,中岳庙保护修缮工程在峻极殿前举行开工仪式。
    

中岳庙始建于先秦,原名太室祠,为太室山的祭祀场所。历代重修,现存格局及建筑为清代官式作法,是五岳中现存规模最大的历史建筑群,是清代官式建筑的代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修缮的主要项目是峻极殿、峻极门及东西掖门等处。峻极殿为中岳庙的核心建筑,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重檐庑殿顶,黄琉璃瓦,是河南省现存最大的单体木结构建筑。因受风雨侵蚀,大殿东北和西北角柱柱根出现水害、柱根糟朽,沉降引起一层后檐两角科和翼角结构局部联动变形。后檐椽飞80年代维修时保留的老椽飞,因长期处于阴面,经受风雨、鸟虫侵蚀而引起椽飞槽朽严重。为使峻极殿得到有效保护,对该殿东北角、西北角及后檐进行局部修缮。
    

工程将严格遵循 “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的原则,使用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缮。该工程计划工期为一年,预计明年9月竣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