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加速七处文物景点提升改造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4/14 11:11  

4月13日,位于登封市环嵩山旅游公路西侧的少室阙提升改造项目工地,挖掘机正平整土地,施工人员正加紧栽植绿化树木。

据介绍,为突出文化传承保护,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登封立足保护“大嵩山”,充分展示悠久的历史文化,高标准规划实施了嵩山历史文化传承与文旅融合示范建设项目,对少室阙、永泰寺、会善寺、嵩阳书院(西院)、老君洞、启母阙、崇福宫7处文物景点进行提升改造,完成后将向社会公众开放。7处文物景点大部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少室阙、会善寺、嵩阳书院、启母阙在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8处11项之列。

据了解,对7处文物景点的提升改造,依据《嵩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9-2025)》,坚持以文物保护单位为中心,在确保文物安全及不影响历史风貌的前提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提升和环境整治,建设必要的标识标牌、消防设施、智慧景区系统、安全防护设施、环保设施、给排水设施、售票管理设施、旅游公厕等游览服务设施,并对周边进行绿化美化,总投资估算约15272万元。

去年9月份施工以来,各项工程按计划有序快速推进。已完成永泰寺、会善寺、嵩阳书院(西院)、老君洞、崇福宫5处景点内部的铺装、绿化和给排水、监控(智慧景区)等地下管网敷设,少室阙、启母阙2处景点栅栏内地块的铺装、绿化和地下管网的敷设正在进行,室内展陈设计方案已通过文化、旅游方面专家审核。完成投资约6000万元。

“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充分展示和利用登封丰富的文化资源,提供更多游览内容,实现文旅产业融合,促进旅游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嵩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