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登封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来源:登封市政府  时间:2021/09/03 10:14  

新近沐浴了一场秋雨,旅游名城登封市开阔畅达的少林大道依路扩绿、以绿连园,成排的树木绿荫更显清新,各类小微游园里花草尤其葱翠。不少市民乘兴漫步少林大道,满足地享有着这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美好生活空间。

“十三五”以来,登封市谋划《美丽登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整居住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等重大工作,找准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之路、城市有机更新之路、文旅转型发展之路,城市之美在巍巍嵩山映衬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开创美丽登封建设的崭新局面。

美丽城市蝶变升级

精准把握山城发展规律、现阶段发展规律、旅游城市发展规律,登封确立了“一核、一带、两山、多廊、多点”的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和“三绿楔、四河、三带、四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

按照既定的美丽蓝图,登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新建、改建城乡道路255条724公里,建设慢行系统112公里,城市日供水能力由2.6万吨提高到8万吨,最高供电能力由20万千瓦提高到42万千瓦,城区天然气覆盖率由65%提高到90%,雨污分流率由25%提升到90%。市民文化中心、少林大道升级改造、环嵩山旅游公路升级改造等重大工程相继完成,城市功能日臻完善。过去五年,成为登封城市人口增长最快的五年,由17.7万人增加到28.8万人;是城市建成区面积增长最快的五年,由22.27平方公里提高到47.32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由54%提高到58.5%,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先进县(市)。

城市之美,美在外在环境,也美在内在品质。登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探索推进社区化治理机制,重新划分44个城市社区,完整社区建设走在全省及郑州市前列;搭建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新建、共享停车位2.5万个,城市序化难题有效破解;探索实施城市“环卫一体化”发展模式,城市规划路机扫率、保洁率均达到100%;将部门执法力量全部下沉,城市治理效能大幅提升。

美丽文化引领发展

嵩山是登封生态的绿色屏障,绿水青山是登封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以嵩山为绿色基底,对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提升,文旅产业成为引领登封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登封被列入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名单、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特别是随着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的理顺,景区发展及文旅融合的瓶颈被突破。今年5月1日,全线33公里的环嵩山旅游公路建成通车,环嵩山旅游公交也于当日开通运行,把嵩山“汉三阙”、少林寺、会善寺、嵩阳书院、中岳庙等景区(点)串珠成链,标志着登封以环嵩山旅游公路串联“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加快建设环嵩山文化带,推动由“多景点+小城市”向“大景区城市”转变、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的旅游城市形态初步形成。随后,加快实施“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开放展示工程,8处11项世界文化遗产首次全部对外开放。

美丽经济迸发活力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做大新兴产业,登封积极构建与美丽城市相适应的美丽经济体系。

以科技创新驱动工业转型升级,登封建成国家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5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9家,科技型企业累计达到168家,分别比“十二五”末增加37家、89家;成功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如今,特种玻璃、功能陶瓷、碳纤维、非晶纳米等新材料产业,已在登封发展出一批亮眼企业。中岳非晶在非晶带材、非晶电机等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非晶材料业务国内排名前三,纳米晶宽带业务国内排名第一;瓷金科技打破了“日本京瓷”的垄断地位,并投资建成了国际上唯一一条SMD陶瓷器件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

同时,登封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全市57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先后荣获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全市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15个,比“十二五”末增加161个,被评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建成美丽乡村试点村14个、乡村旅游特色村5个,“美丽城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推进、同出彩。

据了解,“十三五”末,登封生产总值达到453亿元,年均增长5.2%。三次产业比重由“十二五”末的5.1∶62.3∶32.6优化为“十三五”末的5.0∶47.4∶47.6,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