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
来源:中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1/10/20 10:18  

10月19日上午,中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陈烈主持,局科级以上干部及文物科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陈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宣传贺信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在深入学习、宣传贺信精神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使命,全面加大工作力度,为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推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一步,中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将紧紧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高质量开展文物工作。

(一)推进重点工程,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利用。一是聚集生态保遗。在庙沟、白寨、马庄等3个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成开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孙坡、三十里铺和白寨商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步伐。二是聚焦核心板块。在二砂文化创意园首开区2020年10月17日开园的基础上,将其作为全区32个核心版块的重点内容,对照目标,强力推进,完成《二砂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方案》的编制审批,有序推进橡胶砂轮制造车间本体保护与修缮工程。

(二)提升公共服务,强力推进博物馆建设。一是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平台,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和多样化的公共服务需求。重点是配合做好郑州博物馆新馆、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各项建设和开放工作,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博物馆、二砂工业博物馆、郑煤机工业博物馆建设。二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引进社会资源,强力推进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和免费开放,对郑州城外城陶瓷艺术博物馆、瓷源博物馆、聚瓷博物馆进行展品备案和消防安全检查,摸清藏品情况和底数;对天艺民俗博物馆进行登记备案检查等。

(三)夯实保护基础,提高文物管理保护水平。一是强化理念,坚守文物安全底线。健全文物安全保护网络,提高文物保护科技水平,确保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二是精准管理,提升文物保护能力。把文物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加大文物保护工程巡查力度。同时,深入推进考古前置改革,协调服务好全区重点项目、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三是汲取教训,强化文物消防安全。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牵头组织区消防单位对辖区文物保护单位及博物馆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