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陵保护管理办法》政策解读“一问一答”
来源:巩义市政府网站  时间:2022/01/18 10:17  

日前,巩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巩义市宋陵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便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等更好的理解《办法》相关内容,现就《办法》的起草背景、政策依据和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印发《办法》?

北宋皇陵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陵之一,是巩义市重要的文化遗产,一直以来备受各界人士关注。2021年年初,中央到省、郑州市都对宋陵文物保护工作做了重要批示,巩义市高度重视,针对上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认真查找短板和不足,积极整改。另外,宋陵是河南省16处重要大遗址之一,宋陵大遗址文物本体抢救保护项目也被纳入“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宋陵文物保护也被纳入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及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中。

二、《办法》是怎么制定的?

本《办法》制定的主要依据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和《宋陵保护总体规划》,征求了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司法局、金融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意见,结合巩义实际制定。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新制定的管理办法由总则、保护机制、保障体系、法律责任、附则五部分组成。对宋陵保护管理的方针、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环境控制区进行了明确规定和制度支撑及法律保障。

四、《办法》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办法适用于《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国发〔1982〕34号)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陵的保护管理。

五、北宋皇陵保护管理怎么落实?

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巩义市北宋皇陵保护管理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协调解决宋陵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宋陵文物保护工作,制定宋陵保护总体任务和目标,高标准落实文物保护利用方针政策;积极推动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加强宋陵大遗址保护利用,深入挖掘、弘扬宋文化,推动宋陵文物保护高质量发展。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宋陵保护管理的组织实施、协调、督导等日常工作。提高认识水平,从文物本体保护向环境保护转变,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统筹协调好城乡建设与宋陵文物保护的关系,加强宋陵周边建设管控,保护文物周边环境传统风貌;组织编制宋陵保护、展示利用等方面的专项规划,健全大遗址规划体系,加强规划执行,实现科学管理。办公室设在市文广旅体局。

管理机构职责。北宋皇陵管理处(正科级单位),隶属市文广旅体局,负责宋陵的文物保护管理,确保田野文物安全,负责宋陵规划的落实工作。

六、北宋皇陵保护管理权责怎么划定?

宋陵保护管理工作由巩义市文物主管部门负责,相关各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依法履行辖区内宋陵文物保护属地管理责任。文物、公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落实监管责任,依法严肃查处文物违法犯罪行为。资源规划局、交通局、住建局、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宋陵保护职责。

七、如何保障《办法》实施?

市委、市政府成立北宋皇陵文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宋陵文物保护工作。将宋陵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综合评价体系,按照本方案确定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好落实措施。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推进各项文物保护举措落地见效。

八、《办法》什么时候实施?

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