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彩珍品将在郑展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8/26 16:41  

“唐三彩窑产品比较展”将于8月27日至11月26日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举办,展览将展出200多件唐三彩珍品。

唐三彩是唐代生产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而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唐三彩”。唐三彩产品造型多样,色彩绚丽。其釉彩的富丽反映出唐代人健康的生活面貌和大唐盛世辉煌多元的社会景象。唐三彩是中国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其精湛的烧制技术,不朽的艺术价值,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中国的陶瓷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迄今为止,经过考古发掘、调查发现的生产唐三彩的窑址有:河南省巩义窑,河北省定窑、井陉窑、邢窑,陕西省黄堡窑、醴泉坊窑、东市窑,四川省的邛崃窑,山西省浑源窑、泽州窑等。唐三彩窑产品主要有器皿类、俑类、模型明器类。

此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在国内首次汇聚豫、冀、陕、晋、川五省的十个窑址的考古发现,及博物馆馆藏征集的唐三彩产品进行展示,展品有200多件,均为各个窑口三彩产品中的精粹。

本次展览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主办,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西博物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耀州窑博物馆、邛崃市博物馆、邢台市文物保护和研究中心、邢台市邢州窑陶瓷文化研究院等单位协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