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国有博物馆迸发强劲活力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9/05 09:29  

9月1日至4日,在第九届中国“博博会”展览现场,与故宫博物院、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等国有博物馆一同精彩亮相的,还有一个迅速崛起的博物馆军团——非国有博物馆展区。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山海砗磲博物馆、城外城博物馆、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大信厨房博物馆等多家非国有博物馆集体精彩亮相,成为“博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非国有博物馆作为我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诸多领域弥补了国有博物馆的空白,在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文明成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民间收藏从“私家珍藏”到“社会共享”的文化自觉和境界提升。

9月2日,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2022年会员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备案博物馆6183家,其中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1215家,非国有博物馆1989家,非国有博物馆占比达到32%。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非国有博物馆已发展成为我国博物馆事业的一个重要力量。目前,河南省博物馆数量达到384家,其中三分之一成员是非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已成为河南省博物馆事业“三点支撑”中的一个重要力量。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呈现三大特点:更加多元化、多样化;发展更加活跃、更加专业;贴近生活,服务大众,更接地气。

继第八届“博博会”首次设立非国有博物馆展区以来,第九届“博博会”再次设立2000平方米的独立展区。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45家非国有博物馆亮相本届“博博会”。

“鱼心心”“鱼笑笑”“梅小鹿”“鹤小仙”……漫步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展区,不少观众被这些充满吉祥寓意的文创产品元素深深吸引。该馆馆长何飞告诉记者,非国有博物馆事业正在不断地成长和壮大,并在新时代的博物馆事业发展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该馆展区重点推出多款富有创意的文创产品,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背包、靠枕等生活用品相结合,希望让更多人热爱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9月3日,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馆长李仁清兴奋地告诉记者,本届“博博会”开展仅两天,该馆工作人员带到展览现场的所有文创产品已经销售一空,这说明大家对金石传拓艺术等传统非遗技艺非常感兴趣,越来越多人渴望通过购买一件有收藏价值的文创产品留住历史的记忆。

本届“博博会”期间,不少市民走进位于郑州展区的郑州山海砗磲博物馆展区,首先看到一个长1米、高1.4米、宽1.3米的砗磲大贝。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围着这个巨大的贝标本认真观察,听讲解员为大家科普砗磲文化知识。“郑州是内陆城市,孩子平常很少能见到这种砗磲大贝,这次真是开眼界了!”专门带孩子来参观的市民黄鑫告诉记者,这次逛“博博会”,让他深深感到非国有博物馆正在迸发出强劲的活力,一个个充满专业化、个性化特色的非国有博物馆正在为大众带来全新的文化传承体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