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遗址公园着力打造“文化新郑”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2/09/23 10:31  

散落在故里大地上的文化遗产,见证着新郑这座城市的兴起和发展。近些年,新郑市积极探索,合理利用,推进系列文物保护与城市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绿化相结合,在实现文物保护的同时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仲秋,天朗气清,郑韩故城遗址公园芳草萋萋,景色宜人。每天早晨或傍晚,人们或散步休闲,或唱歌跳舞,随处可见悠然的身影。

2012年,新郑市引进遗址公园建设理念,相继建设郑韩故城东北角城墙遗址公园、裴度公园等遗址公园。在随后数年间,通过配套相关基础服务设施,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并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郑韩故城北城墙中段项目,西临郑新快速路,东临中华路。“在遗址公园建设中,新郑市经过多次科学论证和研判,确定在遗址的环境整治、保护展示和有效利用上寻找‘平衡点’。从确定公园内部的花草树木到布局各类景观小品,在遗址公园建设的方方面面,新郑市都首先考虑如何降低建设对遗址的影响,最大程度保护遗址。在保护的前提下增加遗址的观赏性和体验性,让文化遗址鲜活起来。不仅如此,新郑还利用‘博物馆日’‘旅游日’等重大节日,通过文物展、文创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公园与市民的距离,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施工方现场生产经理介绍说。

随着郑州市“生态保遗”战略不断推动,新郑又相继建设了马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凤台寺塔生态文化公园等一系列“生态保遗”项目。这些项目都以绿化建设为主,适度建设游憩设施和景点,使古城遗址保护得到优化、游览活动区环境得到美化。生态与文化的有机结合,既扩展了城市生态空间,又能让人们在更好的环境中了解文化遗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