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弘扬“二七精神”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10/22 18:40  

“东方红,太阳升……”金秋时节,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每到整点,悠扬的《东方红》乐曲都会从郑州二七纪念塔传出,久久回响在二七广场上空。

巍巍二七纪念塔守望着郑州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摄

“二七纪念塔是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之塔。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继往开来!”2022年10月20日,家住二七广场附近的市民李江涛站在阳台上远眺二七纪念塔,听到熟悉的《东方红》乐曲再次响起,深有感触地对12岁的儿子说。

当二七纪念塔为古都郑州烙下最深刻、最鲜明的红色印记,“二七精神”早已深深融入郑州人的血液。

金秋九月,在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郑州二七纪念馆携多种文创产品精彩亮相,吸引众多市民“打卡”。

国庆节前夕,“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二七纪念堂广场举行。这标志着二七纪念堂正式成为首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此之前,郑州二七纪念馆还被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联合公布为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磅礴力量。作为集爱国、党史、社科、国防、德育等教育于一身的红色文化传承传播基地,郑州二七纪念馆自建馆以来陆续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基地,堪称郑州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场馆。近年来,该馆通过陈列展览、社会教育、主题活动、巡展巡演等方式积极开展爱党爱国教育活动,逐步成为党史国史教育宣传展示的重要基地。

二七纪念馆展厅里,每一件展品都诉说着那些荡气回肠的故事。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二七纪念馆将自觉担负起社会教育的重任,持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砥砺奋进力量。”10月20日,郑州二七纪念馆馆长张江山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将以文物为媒介,将博物馆打造为化育大众的对话平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文化融合、多元共生的文明特征,在加强世界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凸显当代中国价值观,搭建人类心灵共通、命运共同的桥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