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一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开展
来源:绍兴晚报  时间:2022/12/02 10:33  

11月30日,“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在绍兴博物馆开展。这是绍兴南宋皇陵 (宋六陵) 与巩义北宋皇陵考古出土文物首次联展。

“守望——两宋皇陵考古成果展”以一脉相承的两宋陵寝制度为主线,以考古时间为顺序,以文物类型作为单元标识,分为“规制承继”“刻度承合”“匠心承韵”“护陵承继”4个部分11个单元,以一件件珍贵的文物,系统地向人们展示宋代皇陵营建、规制、陪葬品、保护修缮的全景图。

展览共展出两宋皇陵考古出土文物371件/套,其中,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宋六陵三号和四号陵园最新考古发掘文物13件/套,再现了大宋皇陵的布局、形制和埋葬制度,揭示了两宋皇陵陵寝制度。展览展出的南宋帝陵碑、龙泉窑香炉、鸦吻及北宋石雕客使头像、石雕文臣头像、越窑青瓷龙纹盘和越窑青瓷套盒、玉溢册和玉哀册、石牛石兔等珍贵文物,让观众深度领略宋韵文化风采。

皇陵是一个朝代留在大地上最为核心、最为隐秘的历史见证。宋室帝陵尊奉“五音姓利”的堪舆理论,皇陵择东南仰高、西北低垂之地,在巩义营建北宋皇陵,在绍兴建南宋皇陵攒宫。两宋皇陵,一脉相承,蕴含了那个时代丰富的典章制度和文物遗存,是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宝藏。两宋皇陵的考古成果显示出宋人百工竞巧的建筑遗存、典雅质朴的瓷器、庄严肃穆的皇家礼仪。展览还原了南北宋陵千年殷殷守望:从堪舆实景还原千年宋陵的文化传承;从陵园复原演绎陵寝规制的继承与演变;以精美石刻、精巧构件、精致瓷器的展示还原宋人高雅的精神世界,并用丰富的文物再次实证了两宋文明之登峰造极、两宋文化之辉煌灿烂,将无限的美感和浓郁的宋韵带给观众。

展览以文物对话的形式回溯两宋,以皇陵这种特殊的媒介将北宋和南宋连接起来,让人们从中感悟宋人的庄严肃穆与慷慨激昂,并从一件件文物中品味“宋潮”和宋韵文化之精华。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2月28日。

11月30日上午,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与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深化两地、两宋皇陵合作,共同讲好宋韵故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