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古城核心区全面开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12/05 10:19  

近日,总投资60亿元的新密古城核心区地面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此举标志着“十四五”期间新密市最大的文化产业航母已启帆远航。

有着1400余年历史的新密老城,建于隋朝,现存明清,以全国留存建筑规模最大的县衙而著名。新密溱洧水是历史上的著名河流,其流域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新密境内星罗棋布的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党的二十大以来,新密市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高标准谋划文化事业,激活地上地下文物,推动文产项目落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据了解,该核心区1.54平方公里,是古城保护和有机更新项目的重中之重。开工的一期占地1173亩,规划设计“13个街坊+停车场+诗经场景地+水瓮城广场+文峰塔+县衙、城隍庙、法海寺五个地块”,同时配套约200亩的民宿、商业、高端古建酒店等招商产业用地。目前,东街百肆集、诗经文博馆、东门水瓮城三个街坊等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据新密古城保护和有机更新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古城文化项目将创建都市休闲旅游度假地、国家级夜游生活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总投资100多亿元。项目正式运营后,年实现收入5亿元,资产增值达到120亿元,同时带动三产服务、居民就业的快速增长。古城文化航母壮阔的启航,使区域旅游形成文化、山水、时尚“三驾马车”,推动了文旅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新密经济转型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