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中城·城中园”讲好商都文化故事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时间:2023/01/12 10:29  

临近年关,“北漂”陈璋带着孩子提前回老家郑州,她们打卡的第一个文化地标,就是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在的商城遗址跟我小时候简直换了个模样,风景好,带孩子能玩能休息,还能处处领略商都文化。”陈璋和孩子很是兴奋。

郑州商代都城遗址位于郑州城市中心区,最初发现于1955年,城池始建距今约3600年,总面积达25平方公里。

夏商周断代工程研究成果表明,郑州商城是商王朝的前期都邑所在地,即成汤建商的“亳都”,是商王朝前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1961年,郑州商代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州商代都城遗址的发现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2021年被评为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之一。

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依托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建设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0年被列入国家文物局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建设过程中,郑州市将大遗址保护展示纳入城市开发、环境整治、老城改造、民生改善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总格局,开发以“园中城·城中园”为特色的考古遗址公园郑州模式。2022年,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一个以商代都城遗址保护展示为核心,集文化体验、教育休闲为一体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文物科科长郑晓旭介绍,该公园采取全时免费开放模式,没有围合成独立区域,出入口遍布整个公园的各个节点,公园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00万。

据介绍,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城垣遗址、宫殿区遗址为核心保护和展示对象,以还原文物本体真实性、具有历史沧桑感的绿色开放空间为主要展示方法与手段,营造了疏朗的景观环境。

玄鸟广场、青铜模范广场、汉白玉文化墙……遗址公园内,浓郁的商都文化元素与四季特色植被景观相互辉映。再加上绵延约7公里的夯土城墙的呈现,如今既有颜值担当、又有文化内涵的遗址公园成了郑州闹市中难得的休闲之所。

郑晓旭说,遗址公园不仅使遗址本体得以妥善保护,还遗址以尊严,成为展示古都郑州的重要窗口,城市文化品位得以提升,城市特色得以彰显;同时,改善遗址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惠及民生,已成为中心城区最大的公共休闲空间及活力空间。许多专家称赞它是“更加亲民的遗址公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新形态”。

“这是一座由考古发现的千年王都,3600多年来城市中心从未迁移。”走进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序厅,投映在地面上的文字介绍科技感极强。在数字投影技术支持下,播放讲解视频的巨型荧幕与大型复原沙盘实时联动,直观呈现郑州商代都城的城市布局和功能分区,带给观众沉浸式的感官体验。

作为遗址公园的核心内容之一,去年7月26日正式开放的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是一座讲述早商文化的专题遗址博物馆,集郑州商城遗址保护和管理中心、出土文物集中保存和展示中心、学术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商文化公众传播中心为一体。基本陈列以“巍巍亳都 王都典范——郑州商代都城文明展”为主题,全面展示郑州商城遗址出土文物、遗迹、考古研究、遗址保护等内容。“博物院藏品丰富,种类多样,展出青铜器、玉器、骨器、陶器等文物1000余件,并充分利用沙盘模型、场景复原、艺术作品、多媒体技术、声光电技术等辅助手段丰富馆藏和展示内容。”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院长马玉鹏介绍。

郑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郑州商城考古遗址公园将继续增加配套设施,引入灯光秀、演艺、非遗展览、文创集市等多元化业态,生动讲好商都文化故事,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