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双槐树考古遗址公园最新进展
来源:巩义融媒  时间:2023/02/08 09:47  

作为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双槐树遗址被誉为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基于此建设的双槐树遗址公园项目也备受关注。

双槐树遗址位于巩义市河洛镇双槐树村南的高台地上,北依黄河,西濒伊洛河,南邻嵩山。这座距今五千余年的仰韶中晚期巨型远古都邑,恰好位于伊河、洛河汇流入黄河的高台地上,即文献记载“居天下之中”的河洛地区。这里交通便利、万方辐辏,自古以来便是华夏文明的腹地。

2013—2020年,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双槐树遗址开展了连续考古发掘,发现了丰富的大河村文化遗存。双槐树遗址先后被列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获评“2020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2020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双槐树聚落遗迹众多,最引人关注的有三重大型环壕、夯土院落式基址、墓地、祭坛、“北斗九星”等遗迹和彩陶、牙雕家蚕等遗物,基于此建设的双槐树遗址公园项目也备受关注。

当前,项目建设情况如何?记者从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目前已完成《双槐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双槐树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初稿编制工作,正在开展双槐树考古遗址公园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待专家评审和上级文物部门批准后,将开展双槐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主要包括遗址博物馆工程、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游客服务设施工程等。

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按照项目建设程序,积极推动双槐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