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会旗,第四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约定”新郑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2/20 10:46  

黄帝故里,相约“盛会”。第四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议“约定”新郑!

“溯万年文脉 开百年新局——从远古携手迈入新时代”。这一周,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市文物局、房山区人民政府、蚌埠市人民政府、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主办的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在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举办,活动丰富多彩。

第四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在哪里举行?答案就在这次盛会上揭晓。2月17日,承办地交接仪式上,新郑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代表市委、市政府从北京市房山区领导、蚌埠市领导手中接过会旗,标志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转入“新郑时间”。

新郑是黄帝故里,也是郑韩故都。郑韩故城是春秋战国时代郑国与韩国的国都遗址,位于新郑市市区,黄水河(古溱水)和双洎河(古洧水)交汇形成的夹角地带,故城呈不规则长方形,型如牛角,面积16平方公里,城墙依坡傍水、气势宏伟,是目前世界上同时期保存最好、最完整的古城垣之一,1961年,郑韩故城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边是古老而厚重的遗址,一边是现代时尚的城市生活,二者如何和谐共生?新郑市深入实施“生态保遗”工程,将文物遗产遗存保护展示与生态建设、人民群众社会文化活动空间、城市建设发展相结合,让文化遗址鲜活起来,使古遗址融入现代生活。

保护与利用结合,公园邂逅古文明;遗址与生态牵手,塑造城市新地标。2017年12月,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三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在此,人们可以深入了解郑韩文化,与古文明“亲密接触”。近年来,新郑相继建设李家楼遗址公园、马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凤台寺塔生态文化公园、裴度公园、小李庄遗址公园、大吴楼手工作坊遗址公园、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等一系列“生态保遗”项目。

据悉,作为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所在地,新郑市在2020年就启动了联盟会申办工作。按照计划,在2023年莲鹤方壶出土100周年之际,新郑市将于10月中旬承办第四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二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议。届时,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全景式展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发展成果以及新郑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金秋十月,“约定”新郑,躬逢盛会。在这里读懂“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新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