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登封综合科研基地挂牌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3/07 09:28  

3月6日上午,河南省文物局在登封市城隍庙举行“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登封综合科研基地”挂牌仪式,标志着我省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开辟了新的领域,将为省市县联合保护文物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和方法提供经验。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文物资源大省,古建筑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就多达39980处。为促进我省文物建筑保护事业发展,更好防治生物病害对文物建筑的影响,提升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综合科研水平,并加强院地联合,河南省文物局决定依托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设立“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和“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登封综合科研基地”。

登封是我省文物建筑最为集中的县市,也是全国第一文物大市,登封市文物部门也较早开展了文物生物病害防治和文物建筑维修保护的探索,并先后启动了中岳庙、嵩阳书院、观星台、城隍庙等文保单位的白蚁防治工作。此次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把两个科研基地设立在一个县,是建院史首次,尤其是“河南省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基地。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创建于1978年,是我省唯一的省直文物建筑保护研究单位。基地设立后,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将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在依托河南文物资源开展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领域的研究工作的同时,关注全国文物建筑生物病害防治领域的前沿理念和技术,向全国一流科研基地迈进。在工作模式和方法上,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郑州市文物局和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通力合作,联合共建,闯出一条省市县联合保护文物、联合开展研究、共同提高的新时代文物保护之路,力争通过各方的共同的努力,将这两个基地打造成高水平的文物建筑科研创新平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文物建筑信息技术交流平台,并为创建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奠定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