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成立暨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揭牌大会举行
来源: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  时间:2010/05/24 00:00  

  5月23日上午,筹备已久的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成立暨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揭牌大会在嵩山饭店迎宾楼三楼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主持大会。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作了关于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筹备及更名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的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超同志作了题为《积极开展嵩山文明研究,大力促进郑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讲话。
  在大会主席台就坐的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一副会长张文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旃,中共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伯拴,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其文,河南省政府原省长助理马万令,河南博物院院长张文军,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严文明,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宇信,中国古都学会会长朱士光,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历史学教授、中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朱凤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理物理所教授周昆叔,河南博物院研究员许顺湛,河南省文物局原局长、研究员杨焕成,中国殷商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大学教授李民,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
  本次大会共有九项议程。首先由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作了《关于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成立暨更名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工作报告》,阎铁成在报告中阐述了嵩山文明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灿烂,内涵博大精深。嵩山地区对中华文明起源和华夏民族的形成起了绝对的主导作用。他同时回顾了嵩山文明研究会的筹备过程和在原郑州市城市文化研究所的基础上更名、扩编,成立嵩山文明研究院,作为研究会的日常办事机构,以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为发起单位积极吸收国内关心嵩山文明研究的相关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专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起草了《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章程》,编辑出版了《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论文集(第一辑)》。
  按照大会程序,会中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组成人员名单。其中名誉会长6人,顾问11人,会长1人,副会长13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4人,常务理事90人,理事91人。大会还对《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章程(草案)》进行了审议,通过。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当选的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会长刘其文作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当好会长,服好务,服务的同时,向大家学习,和大家一起,为嵩山文明研究取得新成就。参加本次大会的专家、学者的发言,将会议引向高潮。张文彬、郭旃、李伯谦、许顺湛、周昆叔等人共同对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在发言中,各自从不同的学科、角度阐述了嵩山文明的意义、价值,同时希望研究者、学者要放开眼界,打开视野,站在世界的高度来研究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
  王文超同志的讲话是大会的总结性发言。他立足在“文化是决胜的力量”,从3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开展嵩山文明研究。一、中华之源在嵩山,嵩山文明冠天下;二、开展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的探索与研究,意义十分深远;三、广纳贤才,精心组织,认真做好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工作。在第三部分,王文超同志还具体地指出嵩山文明研究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即:文明起源研究、“根”文化研究、中原古都群研究、“天地之中”文化研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