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考古研究院4名文物普查队员获全省先进
来源: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时间:2010/06/13 00:00  

  6月12日文化遗产日期间,河南省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先进个人在绿城广场揭晓,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四位普查队员汪松枝、张自强、任广岭、刘福来入选。
  据介绍,自2007年10月1日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以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动承担起了郑州市六区的普查任务。两年来,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普查队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制定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及相关标准、规范》,先后对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金水区、上街区、惠济区全面进行了文物普查,覆盖率达100%,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022处,其中复查138处,新发现2884处。同时,还先后协助中牟县、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荥阳市、巩义市,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900余处,此外,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近年还先后承担了20多项大型基本建设的文物调查任务,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数百处,不仅为文化遗产保护奠定了基础工作,而且把这些成果及时纳入到文物普查工作成果中去。
  在实地调查阶段,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出“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要求普查队员带着课题意识,全身心投入地去做工作,并总结出文物普查“20查”。在做好普查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发动群众,共同进行文化遗产保护;充分利用省、市新闻媒体及国家、省、市网站进行文物普查报道。同时,及时将新发现的文物点申报为保护单位,在拟申报第七批国保单位中,有7处为新发现;在2008年公布的第五批省保单位中,有6处为新发现;在2009年公布的第二批市保单位中,有50处为新发现。此外,还承担了郑州新区1840平方公里文物保护规划前期文物单位调查工作,提供文物单位800余处,为该规划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