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全体党员赴西柏坡革命圣地参观学习
来源: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时间:2010/06/28 00:00  

  为创建优秀基层党组织,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革命传统,“七一”前夕,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全体党员在宋秀兰书记、张松林院长带领下赴西柏坡革命圣地参观学习。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向人们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前夜中国共产党做出的艰苦卓著的历史功绩。62年前,根据解放战争迅速发展的形势,中共中央从陕北辗转来到西柏坡,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在西柏坡,中共中央不仅领导新民主主义取得全国胜利,而且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转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通途。西柏坡时期,毛泽东思想继续得到丰富和发展,包括军事思想、战略战术思想,特别是建立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以及从国情出发,走中国式的建设道路,通过建设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思想,都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西柏坡精神,不仅是我们党,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特别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发扬光大。
  在西柏坡,毛泽东同志谆谆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建国几十年来,几代党的领导人都以“两个务必”指导全党同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看了展览,我院全体党员都倍受鼓舞和教育,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勤奋敬业,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在“七届二中全会”会议旧址前,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廉政反腐教育展览,增强了党性,提高了觉悟。
  随后,大家还参观了中山国王陵遗址、毗卢寺壁画、响堂山石窟、磁州窑博物馆、曹操高陵等地,与河北省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考古研究所、邯郸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兄弟单位同行就田野考古发掘、大遗址保护、文物科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收益。(黄富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