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北京四川文物专家开展讲座
来源: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时间:2010/07/13 00:00  

  近日,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雷兴山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仑,分别为全院干部和职工开展了学术报告会,对提高大家的业务素质,创建学习型集体,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报告会上,北京大学雷兴山教授从近年来考古学研究的发展趋势,科学技术在考古学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给该院人员讲述了考古地理信息系统在考古学中的重要作用。该系统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它应用于考古学中,能科学的储存大量考古调查、勘探、发掘资料,能利用计算机进行快捷的信息查询,能够有效的对考古资料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对我市考古、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高大仑院长结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年的发展历程,从单位的规范化管理,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工作态度、敬业精神等方面介绍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加强与国外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发展自己,开创了中国在境外考古发掘的范例。
  据悉,2010年以来,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先后邀请赵朝洪、焦南峰、孙建中等国内著名文物考古专家,来我市考古工地进行实地调研,并为全院人员开展专题讲座,有效地促进了我市文物考古工作与兄弟省市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促进了单位建设。此次北京和四川的两位专家着眼国际、放眼未来,为我市文物工作者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受到了同志们的青睐和好评。(信应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