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专家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考古院  时间:2010/12/30 00:00  

12月28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教授为全体职工和大学生进行专题学术讲座。

雷兴山教授经过近期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调研及与单位职工的交流,用三句话六个词对单位的成就、发展及今后的方向作了概括。首先是敬佩与感动,雷兴山教授说,通过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五十周年院庆的成功举办,对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近年来在中国考古界的学术地位和巨大影响力感到由衷地敬佩,对同志们以单位为家尽心尽力干事业的精神感动。第二,是对望京楼遗址的重大考古发现感到惊喜和喜悦。望京楼遗址是配合郑新快速通道工程建设进行的考古发掘,发掘伊始研究院就带着强烈的课题意识开展工作,新发现了夏、商城址及外廓城,对夏商考古的研究具有重大学术意义。雷兴山教授结合望京楼遗址的考古发掘,对如何判断大型聚落结构、功能区的类型和属性,如何根据堆积单位分析遗址时代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并提出考古学要在思想上有所转变,从以往地层学的理念转变为埋藏学的理念,以埋藏学的理念去判断堆积单位的属性等新的考古思想。第三,雷兴山教授提出对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期盼和祝愿。期盼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能够快速推进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并完善考古现代化工作平台,实行人才结构调整,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学术和社会效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