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碑刻主题专家座谈会召开
来源: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  时间:2012/05/21 00:00  

5月18日,由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与大河报联合举办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报道之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碑刻主题专家座谈会召开。张家泰、宫嵩涛、赵会军、张得水等专家就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碑刻的文化、艺术及保护进行了解读。

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原所长、河南大学古建园林研究院院长张家泰指出嵩山地区的碑刻是我国碑刻文化的宝库,是珍贵的科学档案和艺术珍品。建国后对这些碑刻的保护,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对嵩山地区文物古迹的复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张得水认为明代少林寺《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充分肯定了“三教”、“九流”的地位和作用,证实了中原地区文化的认同与交融,并由此引发了对礼制文化起源的追溯。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宫嵩涛列举了大量的碑刻史料,对“天地之中”的源起、确立及延续发展进行了有力的举证。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书记赵会军说“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不仅全面留存了传统书法中的篆、隶、真、草、行书,而且记载了大量的史事及诗词,对历史、文学、艺术研究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就如何保护碑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