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专题展亮相郑州博物馆
来源:郑州博物馆  时间:2012/06/05 00:00  

6月8日上午,“我们的生活”专题展在郑州博物馆三楼展厅开展。

从今年2月份开始,郑州博物馆开展以“我们的生活”为主题的展品征集工作,重点征集解放以来和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能够反映不同阶段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变化的见证物品。此次活动共征集各类展品1700余件、资料照片1000余张。在征集工作的基础上,郑州博物馆精心策划推出“我们的生活”专题展,展览分为六个部分,按照时代发展的序列,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本世纪新千年初期,基本上以十年为一个单元,集中展示了各个时期最有代表性的实物用品、图像照片、文化符号。展品既有不同年代的各式桌椅板凳、衣箱书柜、衣帽服装、杯盘碗碟、书本文具、报刊杂志、火花粮票、玩具玩偶,也有不同发展阶段的自行车、摩托车、收音机、录音机、学习机、电话、传呼机,还有抗美援朝、盛世奥运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实物见证等,堪称郑州解放六十年来社会发展的全景微缩。为了突出展示效果,展览设计人员还在展厅内专门营造了反映不同时期家居生活的场景,显示了浓郁的生活气息。这些展品从不同侧面折射出社会的巨大进步和祖国的日益昌盛繁荣,为广大观众展开了一幅了解百姓生活变化及社会发展状况的多彩画卷。

在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郑举办之际,郑州博物馆推出“我们的生活”专题展,希冀广大市民了解认识自己身边的历史,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使文化遗产保护成为一种全民族的文化自觉。

“我们的生活”专题展将至8月底结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