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登封玉村二里头文化遗存发现60周年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  时间:2013/10/08 00:00  

9月29日,由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中国文物报社、郑州市文物局主办的“纪念登封玉村二里头文化遗存发现60周年研讨会”在郑州召开。研究会名誉会长王文超,郑州市省辖市正市长级干部、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丁世显,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张民服等等参加会议,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50名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上,王文超及中国文物报总编曹兵武分别致辞,北大教授宋豫秦介绍了登封玉村二里头文化遗存发现的重要意义。中国社科院殷玮璋、中国科学院周昆叔、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许宏、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夏正楷、吉林大学王立新5人就二里头文化在嵩山地区的分布特征、原因与影响、命名的学术思考及中原地区华夏文明起源的环境背景等分别作了精彩报告。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登封玉村二里头文化遗存发现60周年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1953年登封玉村二里头文化遗址的发现,标明了夏文化考古发现研究的开始,1956年在郑州地区洛达庙发现了一处新的二里头文化遗址,1959年在偃师二里头又发现了二里头文化遗址。这三次大的发现后来我们统称为“二里头文化”,或者说“二里头文化遗址”,标志着夏文化研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逐步深入。在半个多世纪的漫长时间里,二里头文化遗存一直是学界关注的焦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二里头文化研究的一个新的起点,不仅对于二里头文化研究推向深入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开创夏商考古、研究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