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博物馆推出“劳动的故事”展
来源:郑州博物馆  时间:2014/06/13 00:00  

“钱”的本意是一种铲形农具的名称?
   

中国人民银行的行徽也与农具有关?
   

口头禅“一亩三分地”的由来?
   

《吕氏春秋》一则寓言,大力士把牛尾巴拉断,牛也不会倒着跟他走,为什么只要牵着牛鼻圈,一个小童就会让牛跟着他到任何地方?
   

亲爱的朋友,您想破解这些疑问吗?请在炎热的六月走进清爽的郑州博物馆,观赏原创展览《劳动的故事》,找寻答案吧。
   

劳动是人类亘古不变的主题,无论是久远的过去,还是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都不能离开劳动而独存。绵绵的历史长河中,炎黄子孙种植五谷,饲养六畜,农桑并举,耕织结合,形成了土地上精耕细作、生产上勤俭节约、经济上富国足民、文化上天地人合的东方传统,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华夏农耕文明。古往今来,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在长期艰苦的生产实践中,不断创造发明了数量众多、门类丰富的各式劳动工具,充分体现了祖先的聪明才智和非凡创造力,真实反映了我国当时先进的科技发展水平。
   

2014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郑州博物馆隆重推出大型原创展览《劳动的故事》。此次展览将展出430余件古今各种生产劳动工具,涵及耕耘植作、收获仓储、纺织渔猎和建筑冶金诸生产劳动领域。展览以农具诞生及其造型的不断发展演变为脉络,结合中原地域特点和中华农耕文化的历史人文背景,从农具种类、功用、主要特征、制作工艺等方面综合介绍,从而揭示这些劳动工具背后的历史背景、人文故事和古代传说。一件件饱含沧桑的劳动工具文物或展品,让人感受到先民前贤躬耕耘作时的勤苦艰辛,热情讴歌了古往今来的辛勤耕耘,以及古人在生产过程创造性的聪明智慧。
   

本次展览时间为2014年6月14日至8月底。展览期间,郑州博物馆还将开展“认识二十四节气”、“对对碰游戏”、“精品文物拼图比赛”、五彩香包和五彩手链编制、胶画拓画练习等活动。欢迎广大青少年朋友参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