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发现一明代砖室墓
来源: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时间:2013/01/21 00:00  

近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惠济区一个被破坏的墓葬区进行发掘清理,共清理明代、清代墓葬各1座。


明代墓葬为长方形砖室墓,墓室主体已经被破坏,仅余前部及墓门部分。墓葬由墓道、墓门、墓室三部分组成。墓门与墓道之间为砖砌门楼,由门檐、斗拱、额门等组成,上雕刻有莲花纹、勾云纹等,照壁上雕有“孔子见老子图”、“麒麟图”、“牛耕图”等。


墓室内出土墓志一方,正方形,据墓志记述,墓主周禄生于明正德八年(1513年),卒于明万历七年(1579年),为惠济桥里名家,终生未仕。墓志云:“公讳禄,字天爵,别号惠渠,荥泽县人也,世居惠济桥里。”死后“葬于镇西南里许先人之兆”。 惠济桥村因桥而得名,古称惠济桥镇,旧属荥泽县。此座明墓出土的墓志,明确标示“惠济桥里”,这对于惠济桥的地望及历史沿革变迁提供了可信的实证,对研究隋唐宋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及当时的水利史、航运史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信应君 刘青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