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纪念堂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郑州二七纪念馆  时间:2021/11/19 09:23  

11月1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命名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决定》,文件命名了全国各地27家单位,郑州二七纪念堂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家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郑州二七纪念堂建成于1952年,是郑州市为纪念192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京汉铁路工人运动,在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旧址组织修建的。京汉铁路工人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峰,在中国工运史、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价值。


多年来,郑州二七纪念堂见证郑州城市发展,以二七精神的发源成为红色文化地标,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河南省党史教育基地、河南省社会科学教育基地等。年接待观众近30万人次,被全国总工会誉为“工人的学校和乐园”。



2019年,郑州二七纪念堂推出原创展演“理想不朽、信念永存——河南籍红色人物故事汇”,讲述吉鸿昌、杨靖宇、任长霞等12位河南籍红色人物事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红色文化资源结合的创新作品。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郑州二七纪念堂推出《千秋二七》基本陈列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展览以弘扬“二七精神”为主线,通过81件/套馆藏革命文物、1.5万文字描述、220多张图片、52位“二七烈士”英勇事迹,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领导工人阶级探索革命道路的光辉历史,揭示“二七精神”所蕴含的团结、创新、斗争、奉献的精神。该展览成为郑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师生纷纷前来寻访旧址、学习历史,回顾光辉历程,领悟“二七精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