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12月21日开展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12/21 10:26  

12月21日,“金相玉式——沿黄九省区金玉特种工艺瑰宝展”将在该院开展,近300件金玉特种工艺文物精品将亮相绿城,其中包括三星堆博物馆金面铜人头像、镶绿松石兽面铜牌饰,山西博物院嵌绿松石花格铜剑等网红文物。

黄河流域丰富的文物藏品,承载着沿黄地区人民的共同历史记忆,是黄河儿女智慧的结晶。“天时、地气、材美、工巧”,黄河流域的匠人们痴于艺、良于计,以“金”“玉”为载体,不断创新工艺,留下了诸多叹为观止的艺术瑰宝。作为黄河文化重要物质载体的金玉特种工艺文物,体现了东西文化的双向交流、工艺技术的相互借鉴,蕴含着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文化内涵。

本次展览是自2019年“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以来首次联合策划和举办的专题展览,展览汇聚了沿黄九省区23家文博单位近300件金玉特种工艺文物精品,时间跨越近4000年,希望通过此次“金”“玉”工艺主题的展览来展示黄河儿女的创新活力和卓然智慧。

据介绍,展览共分为“金玉辉映”“包金裹银”“镂金错彩”“浮光跃金”“酌金馔玉”五个部分,主要展示和介绍金玉合器、嵌错玉石、包金银、贴金银、嵌错红铜、鎏金银等工艺,让观众在品鉴器物之美、技艺之美、匠心之美、文化之美的同时,感知中华民族的文化厚积与自信。

本次展览由河南博物院、青海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主办,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三星堆博物馆、宁夏固原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齐文化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博物馆、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新乡市博物馆、南阳市博物馆、河南自然博物馆协办。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小伙伴们快预约观展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