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郑州博物馆欣赏“汝地瓷光”考古展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12/30 09:43  

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平顶山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汝地瓷光——河南宝丰清凉寺汝窑、汝州张公巷窑考古成果展”近日已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一楼开展。

据了解,宋代是中国陶瓷史上的高峰时期,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的“五大名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五大名窑”中以汝窑为魁,汝瓷也以其独一无二的美将中国传统青釉系瓷器推到一个新的高峰,在中国古代陶瓷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自上世纪50 年代以来,文物工作者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艰苦探索,终于揭开汝窑的神秘面纱,同时也对汝窑所在的汝州地区其他瓷窑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考古工作。本次展览包括“惊世汝瓷”“考古探秘”“千年窑火”“汝地遗珍”四个部分,集中展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多年来在宝丰清凉寺汝窑、汝州张公巷窑遗址出土的精品文物 174件(组),全面展示汝州地区宋瓷考古领域的重大发现及研究成果。其中,第一部分“惊世汝瓷”通过文献记载、宫廷珍藏、院馆收藏展示汝瓷的重要影响。第二部分“考古探秘”展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汝州地区的宝丰清凉寺窑、宝丰清凉寺汝窑、汝州张公巷窑的发掘和研究成果。第三部分 “千年窑火”通过在汝窑和张公巷窑发现的制瓷遗迹和遗物还原汝瓷和张公巷窑瓷器的制作工艺,揭秘汝瓷在制瓷技术上的创新以及对后世瓷器发展的影响。第四部分 “汝地遗珍”展出北宋末至金时期汝窑区域烧造的素烧器、青釉瓷等。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3月份,市民可免费参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