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专家讲述“三星堆”先民的精神世界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7/11 10:23  

7月9日,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以“物华天宝中的精神世界——三星堆‘奇奇怪怪’和龟背青铜网格器的解读”为题,为读者作专题讲座。

本期讲座邀请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做客,从三星堆的“奇奇怪怪”和青铜祭坛、三星堆龟背青铜网格器、三星堆踏鸟撑罍首觚倒立神人新论、三星堆古城的天地模式四个方面切入,通过大量图片及文字为读者详细解读了青铜祭坛、龟背青铜网格器等重要文物的纹饰、造型及象征意义,对比了三星堆出土文物与石家河遗址、马王堆帛画等文化遗址、文物遗存的内在联系,带领读者一窥三星堆先民的精神世界。

据统计,近13万观众通过郑州文旅云、百姓文化云、直播河南等直播平台参与本次活动。讲座时间有限,求知探索无限,如果您对三星堆这些奇特的“萌物”还有未解疑问,可在郑州图书馆微信订阅号相关评论区留言,该馆将精选部分问题由顾万发解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