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博物馆:根植中原沃土,传承华夏文明
来源:郑州博物馆  时间:2022/11/28 15:02  

郑州博物馆成立于1957年7月,是河南省内成立最早的地市级博物馆。作为一座综合性城市博物馆,60余年来,郑州博物馆在传承中华文明,服务城市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列入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河南省科普基地、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等称号。

郑州博物馆:根植中原沃土,传承华夏文明

郑州博物馆原址位于碧沙岗公园内北伐军阵亡将士烈士祠,1999年12月迁至嵩山南路168号。2021年5月1日,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正式对外开放,形成两馆相互呼应,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位于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62米,为特大型博物馆。建筑外观秉承“中华之中,华夏之冠”的设计理念,彰显郑州厚重的文化底蕴与勃发的时代气息。馆内划分有陈列展示、公共服务、文物库房、科技保护、数字信息与办公区六大功能区,配套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剧场、4D影院等公共空间。以优品质的软硬件服务及设施,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原文明展现给国内外观众,努力打造郑州的城市会客厅和区域文化中心。

依托郑州地区丰富的文物资源,经多年积淀,郑州博物馆现有文物藏品近6万余件(套),包括陶器、瓷器、青铜器、书画等20多个门类,尤以新石器时代陶器、商周青铜器、唐宋石雕、历代瓷器等最具地方特色。

郑州博物馆:根植中原沃土,传承华夏文明

兽面纹方鼎

郑州博物馆:根植中原沃土,传承华夏文明

青釉瓷尊

  

为让观众观赏到更多的精美文物,郑州博物馆充分发挥文翰街馆21个展厅的空间优势,规划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厅。基本陈列“创世王都——郑州历史文物基本陈列”“天地之中——郑州历史文化展”,全景式展示郑州的发展历史。展览立足丰硕的研究成果,梳理郑州历史的发展脉络,引导观众了解千年古都文化,感悟华夏文明魅力。13个专题陈列又分为文物专题展和文化专题展两个部分。文物专题展有“妙相艺境——馆藏古代造像艺术陈列”“汉砖意韵——馆藏汉画像砖展”“刻石隽永——馆藏石刻拓片精品展”“翰墨丹青——馆藏书画艺术展”“土火造艺——馆藏古代陶瓷陈列”“翰墨双璧——《醉翁亭记》与《瘗鹤铭》碑刻展”“锦绣云霞——馆藏云肩艺术展”,这些展览以专题形式将历史与美学相结合,搭配声、光、色等辅助手段营造不同的展览主题氛围,带领观众领略文物所蕴含的魅力;文化专题展有“郑地名人——郑州历史文化名人展”“豫声豫调——河南戏曲文化展”“客家根亲——客家文化展”“千年中医——中医文化展”等,展览从多角度解读古老的中原文化,突出郑州区域文化特色。让观众跨越时间的长河,与先贤交流互动,塑造中原人文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郑州博物馆:根植中原沃土,传承华夏文明

“创世王都——郑州历史文物基本陈列”展厅

郑州博物馆:根植中原沃土,传承华夏文明

文物专题展“妙相艺境——馆藏古代造像艺术陈列”展厅

  

3个临时展厅坚持馆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内外精品展览。2021年文翰街馆正式开放后,除了馆内常设展览之外,还举办了“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42件(套)国宝重器,掀起“黄河文化月”的高潮;“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是吉尔伯特精品系列首次登陆中国;汇集全国文博力量,推出展现中国考古百年足迹和丰硕成果的“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集中展示了中国考古学百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让观众观赏到多彩的文化面貌。其中,“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入选2019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引进的境外展览“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荣获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

  自文翰街馆开放以来,郑州博物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郑州博物馆坚持“用学术为公众服务”的思想,以馆内重大展览活动和文博工作热点话题为主题,开启“郑博讲坛”系列讲座,不仅增强了自身专业能力,还向社会传播了文化知识,增强了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同时,郑州博物馆不断推陈出新,依托陈列展览、传统文化等,结合观众需求,针对不同受众采用多种形式,将历史知识、珍贵馆藏、文博热点与互动体验相融合,策划推出了“妙语童心说卫生”“黄河珍宝之久久寻宝”“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手铲掘星‘棋’妙百年”等社会教育活动。郑州博物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馆内讲解员先后在河南省讲解员大赛及全国讲解员大赛中喜获佳绩,多次荣获团体第一名、优秀组织奖和个人一等奖;在“2021年河南省革命文物优秀讲述人”比赛中,郑州博物馆志愿者获得“优秀讲述人”称号。此外,郑州博物馆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会教育课程,课程《我身边的成语故事》荣获郑州市级教育局评选的中小学实践教育优质课三等奖,黄河小剧场《心中的幸福河》获得2021年度中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郑州博物馆:根植中原沃土,传承华夏文明

“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之“一编一织 巧迎佳节”活动

  

近年来,郑州博物馆打破了时间与地域限制,制作网上云展、导赏小视频和网络直播等,多元传播郑博文化,收获线上流量已逾千万,让公众近距离、全方位的学习和娱乐。

郑州博物馆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立足中原,辐射周边,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是集中展示古都郑州历史文化名城风采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