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授牌
来源: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  时间:2023/04/19 10:46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国家文物局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对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内的第四批19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授牌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研究阐释、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文化空间。

郑州商城遗址是我国著名的大型古代城市遗址,城市始建距今约3600年。城址包括宫殿区、手工业作坊区、居民区、墓葬区、宗教活动遗迹,城市布局有明显规划。郑州商城是中华民族早期文明时期的统治中心,是中国历史最早的都城遗址之一,在中国古代文明史中占有重要历史地位。1961年“郑州商代遗址”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入选20世纪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由地上城墙遗址、地下考古遗址、遗址上的公园绿地,以及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等文化遗址空间共同组成的展示商文化内涵和价值的重要载体,是大遗址和文化公园的融合,是城市中心区域大遗址活化利用的新探索。

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在成为郑州市民享受考古成果、丰富精神生活、体验文化空间的高品质城市生活的会客厅,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