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博物馆喜获多项殊荣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5/19 09:26  

近日,国家文物局首次联合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启动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活动,并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公布入围项目名单,郑州博物馆申报的《大河文明展》成功入围20项重点推介项目。

此次公布的100个推介项目包括重点推介项目20项、推介项目80项。郑州博物馆的《大河文明展》入选重点推介项目,安阳博物馆的《从殷墟到大邑商——新时代殷墟考古新发现展》,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的《焦裕禄生平事迹展》,洛阳民俗博物馆的《镜像——家风家训专题展》,洛阳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其宁惟永——北魏洛阳永宁寺特展》入选推介项目。

据了解,《大河文明展》以大河流域诞生的四大文明古国为主题,汇聚境内外18家文博单位收藏的203件/套文物,向观众讲述世界主要大河流域孕育出的璀璨辉煌的文明,引发人们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深思。

同时,郑州博物馆也在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河南主会场活动中捷报频传。《大河文明展》荣获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郑州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郑博小剧场——心中的幸福河”舞台剧荣获2022年度河南省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今后,郑州博物馆将继续根植中原深厚文化底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为搭建东西方文明对话、开放互鉴合作平台做出重要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