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的T台秀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3/10/04 17:24  


10月2日,一场“仰韶·星饰”T台秀在位于河南郑州的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上演。博物馆精心策划,将现代T台秀与大河村遗址出土文物元素相结合,为观众带来特别体验。

大河村遗址位于郑州市北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是黄河干流一处距今6800年至3500年、历时3300余年的仰韶文化遗址,包含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直至夏、商文化遗存。该遗址拥有华夏民族进入文明阶段关键时期——仰韶文化的完整发展脉络,是被誉为“仰韶文化的标尺”。

如何创意展示大河村遗址的仰韶文化?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有诸多探索,此次“仰韶·星饰”T台秀正是其中之一。

在这个特别的秀场里,小朋友们变身模特,他们穿着印有大河村遗址出土的典型器物、彩陶纹饰、星象图案的文创T恤衫一一登场。

这些图案有象征着和平与友好的“彩陶双连壶”、有体现锔补技术的“白衣彩陶盆”、有代表文化交流融合的“陶盉”,以及我国已知最早的天文学实物资料“太阳纹、月亮纹、日晕纹、彗星纹”等。这些展现大河村遗址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文创服饰新意十足,令在场观众眼前一亮。

此外小模特手上所持的文创产品也极具创意。古韵焕彩雨伞、古韵焕彩水晶柔抱枕、古韵焕彩丝巾、彩陶连心·珐琅彩吊坠等文创产品,巧妙融入了大河村遗址出土的文物元素。

“这场T台秀让古老的文物从展柜中主动‘走’向观众,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原仰韶文化的独特风采。”现场专程带着孩子来观看T台秀的赵女士对活动的创意设计十分认同。

在活动现场,博物馆方还设计了汉服走秀、仰韶文化知识抢答等环节,为观众赠送文创T恤衫,让大家在博物馆里有玩、有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